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競賽獲獎

2021A+文資創意季 南臺科大《南瀛圓環》 奪得「A+大賞」最大獎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724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主辦的「A+文資創意季」自2010開辦迄今已邁入第12屆,為台灣唯一以「文化資產」做為議題主軸的大型設計競賽,鼓勵學子秉持「文資‧設計加值」為創作核心,期盼透過活動進而加深新世代年輕人與傳統文化資產的連結。設計盛會「2021A+文資創意季」展覽日前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此次競賽共有近1800件文化資產相關作品報名,經初審後計有470件作品入圍決賽,並共同爭奪最終的29個獎項。


【南臺科技大學包攬2021「A+文資創意季」多項大獎。】

南臺科大數位設計學院再傳捷報,榮獲A+文資創意季2金1銀,以及特殊獎項「文資新秀特別獎」、最大獎「A+大賞」同樣也都由南臺科大數位設計學院一手包攬,此外,南臺科大也獲頒A+文資創意季「年度最佳學校獎」,表現相當亮眼成果豐碩!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2021A+文資創意季「年度最佳學校獎」。】

此次「A+大賞」最大獎是由南臺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蘇沛琪副教授所指導學生作品《南瀛圓環》奪得,該作品為日治時期的臺南圓環故事,將七大圓環依特色分為六個主題,挑選38個具代表性的故事繪製成圖像應用在郵票上,製作成郵摺及郵冊,把這些歷史記憶保存並延續下去,除了文史內容豐富有趣,在整體視覺設計上也表現得十分突出,因而獲得評審團之肯定,獲頒「A+大賞」及獎金16萬最大獎。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學生作品《南瀛圓環》榮獲大獎「A+大賞」,獎金16萬元。】

由視傳系蘇沛琪副教授指導學生之作品《濟伙來七頭》也在此競賽中榮獲「文資新秀特別獎」,作品以台南市「普濟殿」為主題,至今信仰為民眾的心靈依靠,外地人多因信仰遷移於此,並以宗族的形式組織成一個個村落,該作品以套裝行程來推廣普濟殿七角頭,希望透過文化旅遊來瞭解與認識七角頭的故事,做為深入文化旅遊的主軸,用設計將無形文化傳遞至當地遊玩的旅客們。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濟伙來七頭》(左下) 榮獲「文資新秀特別獎」,以台南市「普濟殿」為深入文化旅遊主軸。】

而蘇沛琪副教授指導學生作品《造起工》在競賽中榮獲「文資保存類銀獎」,該作品以傳統建廟工序為主體將建材分為泥、石、木、瓦四類,選出石雕、榫卯、編竹夾泥牆、漢瓦、剪黏五種傳統工藝,以行動博物館的方式介紹,讓大眾透過手作更了解台灣的傳統文化。另外,此次視傳系得獎的作品中就有三件由蘇沛琪副教授所指導的團隊獲得,能在A+文資創意季中大放異彩,蘇沛琪老師功不可沒。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學生作品《造起工》榮獲「文資保存類銀獎」,以行動博物館的方式介紹台灣的傳統工藝。】

而由視傳系劉千凡助理教授所指導學生作品《手捏子》,是部將傳統京劇成功轉換為生動的偶動畫,榮獲「數位媒體與互動體驗設計類金獎」,作品講述舞台上的花旦優雅柔美表演,讓男孩心動不已,他想成長為台上那憧憬的模樣,經過一路跌跌撞撞,最終踏上舞台成為最美花旦,現今的社會當中,大家往往因為自身的獨特性,害怕與別人不同,時常對自己沒有信心,作品以這點為發想,結合傳統文化,做出一部關於自我價值的動畫。



【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學生作品《手捏子》榮獲「數位媒體與互動體驗設計類金獎」。】

創新產品設計系在這次也有優異表現,王文雄副教授所指導的《敲敲鋼》獲頒「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金獎」,此作品將千層鋼進行研究,保留傳統紋路技法,嘗試結合異材質在技法上,並以此材質製作四項不同的生活體驗產品,分別為燈具、茶具、衛生紙盒及香座,皆運用千層鋼的特性,配合千層鋼能打製的各種紋路技法,利用紋路侵蝕的深淺將紅銅混入,創造視覺和觸感上的質感,不但保留千層鋼傳統文化,也為產品定義了新定位。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作品《敲敲鋼》榮獲「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金獎」。】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說,本校一直以來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類競賽,學生藉由老師的指導在各項競賽中磨練所學,在參賽過程汲取經驗,不論結果如何,都能為自身建立信心和開拓視野。此次參賽團隊在各項展覽競賽中奪得多項佳績,顯示出南臺科大的教學創新已有成效並具專業水準,相信此次成果能讓在校生以這些即將畢業學長姐為目標,發揮自身潛力。感謝所有老師和同學們的努力,歡迎有志邁向媒體設計舞台發光發熱的年輕學子,能到南臺科大就讀,為自己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


發布日期: 2021/10/04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