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競賽獲獎

賀!!!「全球創新醫學工程設計大賽」(EMedic Global 2018)創新產品設計系與成大醫工跨領域之AAAS跨領域團隊奪下一金一銅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1756

賀!!!「全球創新醫學工程設計大賽」(EMedic Global 2018)創新產品設計系與成大醫工跨領域之AAAS跨領域團隊奪下一金一銅殊榮~

「全球創新醫學工程設計大賽」於8月底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決賽,南臺科技大學與成功大學的AAAS團隊,以「Development of an AI-based Pulse Audiogram(PAG) Device for Heart Disease Screening and Pat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 Recognition」為題,從全球60個參賽隊伍中(包括世界一流大學如蘇黎世理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脫穎而出,獲得Grand Challenge in Global Health的金牌以及Overall Achievement的銅牌。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與成大醫工跨領域由南臺科大鄭詩蒨、彭莉芸以及成大醫工同學張永、王意雯、謝侑良、黃子華、徐慶航、楊浚隴、林欣蓉、張菡容所組成。指導教授包括: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歐陽昆助理教授、市立台南醫院蔡良敏院長/教授、成大附設醫院神經科林宙晴主任/教授、成大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陳儒逸臨床副教授、成大醫工系林哲偉助理教授組成。AAAS團隊的特色是透過跨領域技術的整合,將臨床醫療、軟硬整合、人工智慧、產品設計等相關知識共同應用於開發基於手腕脈波及人工智慧的心律不整及結構性心臟病的篩檢裝置。在心律不整方面,常見的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ib)由研究指出與中風有高度的關連性,本團隊的作品可協助醫師早期篩檢出心房顫動的患者。而在結構性心臟病的部分,傳統的診斷方法大多仰賴醫學影像(成本較高),而本團隊的作品可以透過低成本的方式,達到結構性心臟病的篩檢目的。

團隊成員分享了參與比賽的心路歷程:「這次透過跨領域團隊的整合,以及團隊成員們的齊心協力、還有許多單位的支持,讓我們可以在世界舞台上與一流大學如蘇黎世理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一同競爭,並且可以表現出與上述世界一流大學一樣的水準,獲得眾多獎項」,例如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都給了團隊很大的幫助。有了上述單位的幫助,才能在短時間匯集眾人的智慧,創作出「Development of an AI-based Pulse Audiogram(PAG) Device for Heart Disease Screening and Pat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 Recognition」之競賽主題

發布日期: 2018/09/20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