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多件作品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殊榮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546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於八月份榮獲名列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的2021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多項大獎殊榮,在學校110年度國際技藝能競賽經費補助下,多件學生團隊作品,於49個國家,共9000多件作品中,贏得評審團的青睞,從中脫穎而出,獲得高度肯定。除了「一目視界」團隊作品在Interface & User Experience Design類別,榮獲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的殊榮之外,「日木我與」團隊作品參與Digital Solutions類別、「手捏子」與「自由(Freedom)」二件團隊作品參與Film & Animation類別,亦均獲得「紅點獎」(Red Dot Award)的肯定與榮譽。

01.jpg

【南臺科大視傳系學生團隊作品「日木我與」由許瑋哲、簡郁婷、詹憶晨、吳茹菁四位學生共同創作之團隊合影。】

得獎作品「日木我與」由副教授陳姿汝指導,許瑋哲、簡郁婷、詹憶晨、吳茹菁四位學生共同以「台南公園植物故事博物館」為主題的設計創作,其內容包含線上圖鑑展覽與線下導覽活動。此作品於今年五月亦榮獲「2021青春設計節創意設計競賽視覺傳達設計類銅獎」,五月中因疫情爆發而中止所有的實體畢業作品展示後,但學生並沒有因此停下對作品優化的腳步,後續陸續獲得「2021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商品設計群第二名」、「2021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臺南創意新人獎視覺傳達設計類首獎、Pegatron Collection Award數位互動設計類首獎」,而今年八月又獲得「2021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獎紅點獎」,學生畢業專題作品於國內外獲獎無數,展現出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設計培育成果。

02.jpg

【南臺科大視傳系學生團隊作品「手捏子」是由張容慈、李冠霖、呂佳穎、陳祥裕、曲湣梃、孟彣芯六位同學創作完成的逐格動畫作品。】

作品「日木我與」備受評審肯定,被認為能以具有百年歷史的「臺南公園」豐富的樹種生態為基礎,發展出導覽、體驗等相關製作物,設計精美,且實體與線上體驗兼具,是完成度很高、又能實際應用於發展臺南深度文化旅遊的好作品,因而獲得臺南創意新人獎視覺傳達設計類首獎。另外,FUNDESIGN瘋設計(fundesign.tv)的編輯亦評論此作品能以生活周遭的公共綠地為主題,豐富的線上展覽呈現易遭人忽略的歷史文化與植物簡介,由於清晰細膩的插圖極具辨識度及好感度,而在其電子雜誌獲選為2021新一代設計展精選作品,可見各界專家對作品理念極具共鳴感。

03.jpg

【南臺科大視傳系學生團隊作品「自由」,左起何庭宇同學、張喆同學、曹允耀同學、陳俐蓉同學、徐文俊老師、林庭瑜同學之活動合影。】

得獎作品「手捏子」(The Hankerchief)是由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劉千凡、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廖世傑老師共同指導,由學生張容慈、李冠霖、呂佳穎、陳祥裕、曲湣梃、孟彣芯六位共同創作完成的逐格動畫作品。此作品與臺南在地「鶯藝歌劇團」的合作,將臺灣在地傳統戲曲的美學轉化為手作停格人偶動畫,作品結合傳統戲曲文化,呈現人生舞台上自我成長的苦難與迷惘,最終透過自身與自身的對話呈現出對自我價值與存在的認同。

學生設計團隊以「傳承與認同」為主軸,結合在地歌仔戲文化戲曲呈現。該作品除了榮獲2021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獎外,同時亦榮獲2021 A+文資創意季數位媒體與互動設計類金獎、2021青春設計節數位多媒體與遊戲設計類優勝、2021美國洛杉磯獨立女性影展入圍放映等多項佳績,學生的動畫設計實力,獲得國內與國際競賽的高度肯定 !

另一部獲獎的3D動畫專題作品「自由」(FREEDOM),由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徐文俊指導學生林庭瑜、陳俐蓉、曹允耀、張喆、何庭宇同學等五位同學參與製作完成,除了獲得2021德國紅點競賽品牌與傳達設計大獎之外,於國內也獲得A+文資創意季-數位媒體與互動體驗設計類入圍與第17屆技專校院電腦動畫競賽佳作等好成績。

此作品的設計概念,主要在講述自由的重要性,以及地球生態被破壞的嚴重性,作品團隊希望以此3D動畫作品的創作,說明在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應該更加珍惜地球的概念,並且透過3D動畫加以詮釋,為「自由」與「地球生態」的觀念宣傳盡一份心力。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近年來南臺科大在國內外諸多設計展中表現亮眼,此次獲獎更顯示出教學成果已達世界水準,也呈現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執行成效的具體表現,未來將持續培養學生成為世界一流的人才,讓學生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發布日期: 2021/10/04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