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德國iF Design Talent Award設計新秀獎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1145
德國iF Design Talent Award設計新秀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參加隊伍榮獲多座獎項,包含由該系老師陳亞麟所帶領的3件作品中,2件獲Winner獎、1件獲優秀作品獎,以及歐陽昆老師所帶領的3件皆取得優秀作品獎。

【作品「C-drive」設計理念是以高齡者的「移動安全」為出發點,讓高齡者在需要購物時能夠輕鬆拉走,購物結束只需將購物籃置於車身後即可,是為高齡者打造安全及友善的移動工具。

由德國舉辦的iF Design Talent Award設計新秀獎,是全球設計領域中針對年輕設計師所舉辦的獎項中規模最大、最具聲望的競賽之一。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的參賽團隊能在此國際盛事中脫穎而出,已屬難能可貴,該系陳亞麟講師帶領的團隊,更以作品「C-Drive」與「Pet-Amb」,勇奪此屆2件Winner獎。此獎項在全球近萬件參賽作品中僅112件作品獲獎,南臺科大一舉摘下2件Winner獎的殊榮,證明了南臺學生的國際實力,意義非凡。

此次創新產品設計系獲獎Winner獎的作品團隊「C-drive」,是由學生洪愷駿、劉桂茹、高禾軒、林觀玉所組成。該團隊設計理念是以高齡者的「移動安全」為出發點,考量高齡者人體工學,設有輔助把手及扶手提升安全性,也為祖孫日常設計共乘椅墊,同時車身結合購物籃,讓高齡者在需要購物時能夠輕鬆拉走,購物結束只需將購物籃置於車身後即可,是為高齡者打造安全及友善的移動工具。

此團隊的另一作品「U-Doc」也榮獲優秀作品獎,該作品以居家醫療為切入點,於車體前方設計整合醫療用品箱,並具備電源供應功能,可對相關設備進行充電。車體上方設有檢體收納箱,可低溫保存病患之血液、尿液等需要送回醫院之檢品。同時配有智慧導航系統,可自動規劃看診路線,提升看診效率。榮獲Winner獎的另一作品團隊「Pet-Amb」則是由該系學生陳威奇、歐淑青、邵映慈、許瀞心所組成。該團隊提出PET-AMB是一款動物救援車,採車體與救護艙各自獨立的三輪載具設計,騎乘時提供更高的穩定性;設定由專業救援人士騎乘操作,並在救護艙內設置製氧機等醫療設備,讓動物得以在危急狀況下即時接受專業治療;配合PET-AMB整合平台,規劃救援路線,給動物最即時且專業的救護。

【作品「Pet-Amb」是一款動物救援車,採車體與救護艙各自獨立的三輪載具設計,騎乘時提供更高的穩定性,並在救護艙內設置製氧機等醫療設備,讓動物得以在危急狀況下即時接受專業治療。

設系歐陽昆老師所帶領的團隊則以「T³Monster」、「童話視界」及「HanDo 運動娛樂手」取得優秀作品認可,「T³Monster」是一套與APP結合的手部訓練教具,每款怪獸都針對不同的手部肌群設計其玩法,以達到不同訓練目的,讓孩子在和小怪獸互動的過程中訓練到手部精細動作及肌肉協調性;「童話視界」則是以童話故事為主題,將視覺追蹤、掃描的眼球動作與視覺區辨、視覺完形等視知覺能力的訓練目標融入遊戲中,並應用了磁場感應模組達到實體物件與遊戲間的虛實互動,提升專注力與手眼協調等能力;「HanDo 運動娛樂手」為一款專為6~12歲單側斷肢兒童所設計的義肢,透過模組化與可調式的設計針對學習、運動娛樂與生活進行套件的設計,改善頻繁汰換整支義肢所產生的經濟問題,並輔助斷肢兒童的日常生活與校園學習上的需求,讓兒童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一直以來,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類競賽,並獲取不錯的成績,是希望學生藉由老師的指導在各項競賽中磨練所學,讓學生在參賽過程中汲取經驗,並建立信心。此次參賽團隊得以在世界舞台上和一流的大學與企業競爭,並取得良好的成績,表示南臺科大的教學革新已具成效,並具國際水準,必須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的努力,也歡迎有志於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年輕學子,能到南臺科大就讀,為自己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


【南臺科大產設系作品團隊「C-drive」由指導老師陳亞麟(左二)及學生洪愷駿(右後)、劉桂茹(左一)、高禾軒(右二)、林觀玉(右一)共同設計,榮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Winner獎。

【南臺科大產設系作品團隊「Pet-Amb」由指導老師陳亞麟(中)及學生陳威奇(右一)、歐淑青(右二)、邵映慈(左一)、許瀞心(左二)共同設計,榮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 Winner獎。

發布日期: 2020/04/14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