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賀!!! 本院資訊傳播系參加「2018影落POEM心 經典再創MV競賽」榮獲「榜眼」第二名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964

賀!!! 本院資訊傳播系參加「2018影落POEM心 經典再創MV競賽」榮獲「榜眼」第二名

財團法人漢光基金會日前於台北市盛大舉辦「
2018影落POEM 經典再創MV競賽」頒獎典禮。漢光教育基金會致力推廣文化創意,舉辦古典詩詞譜曲創作競賽,用現代「流行音樂」概念,讓青年學子輕鬆融入「古典詩詞」的氛圍並拍攝成音樂微電影,讓「古典詩詞」之美,能透過音樂微電影「加深加廣」漢文化的傳播。

該項競賽評審團陣容強大,由《角頭》電影導演李運傑、 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徐華謙老師、編劇魏嘉宏老師及國學專家龍祥輝老師組成,一起評選出入圍與獲獎團隊。此次競賽競爭激烈,在200多件作品中,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梁丹青助理教授指導戴慧琳洪瑞寬以及薛雅庭同學所成立之創意團隊有兩部作品入圍決賽;最終音樂微電影「靜水山幽」以很強的影像敘事力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脫穎而出,榮獲「榜眼」(第二名)

獲獎音樂微電影作品「靜水山幽」是以一個「北漂青年」的故事為背景;青年在北打拼數年後,不敵高壓的工作壓力,毅然決然返鄉;看著鄉下怡人靜謐的風光,終於可以放下生活的壓力。父親對兒子決定返鄉感到驚喜,也意外發現他在外打拼的挫敗,於是父子展開一場交心對談。兒子向父親吐露心聲,不善言辭的父親拿出一朵「文心蘭」安慰他,讓他想起兒時父親也是這樣安慰自己。母親雖很早離世,但父親那份「父兼母職的愛」默默陪伴著他成長。青年也終於發現其實內心深處的那片「靜水山幽」之地,竟是父親老家的那片蘭花園。

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主任陳炳彰肯定創意團隊師生的努力,團隊雖小但發揮系上栽培「全媒體資訊傳播人才」的精神,終能在全國競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戴慧琳同學認為這個競賽在推動漢文化上有深遠的意義。洪瑞寬同學則在這次競賽過程中,深刻學習到「有溫度的故事才耐人尋味」,也體悟古詩人的心境與欣賞漢學之美。

薛雅庭同學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拍攝MV影片,但過程非常有趣,她也學到非常多課堂以外的技藝;感謝有很棒的隊友與老師才能產製好作品,並獲得評審的青睞。

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這次音樂微電影的作品在企劃拍攝過程的挑戰是先把古詩轉變成現在歌詞與音樂,再拍出音樂微電影。她很感恩團隊同學無私的付出,很榮幸作品終能過關斬將,在上百部作品中被看見、被肯定。獲獎作品「靜水山幽」歌詞的古詩源自南朝梁王籍的一首五言古詩《入若耶溪》以及唐朝王維的《山居秋瞑》。創意團隊透過「影像說故事」,成功拍出兩首古詩山水田園的意境,以高空拍攝畫面成功提升田園美景的層次感並以絕佳的運鏡與音樂影像敘事力把觀眾帶入到青年內心深處的那片「靜水山幽」之地。這個競賽的意義就在於團隊不是去拍攝大歌星的流行音樂,而是透過影像創意的手法,把古詩之美透過音樂與影像傳播的方式讓人有共鳴與傳揚中華文化,這就是「最具有影響力的數位影音文化創意作品」。

發布日期: 2019/01/07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