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競賽獲獎

南臺科技大學「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成果大放異彩 囊括「微電影創作類」1首獎、1優選、6佳作,「軟體應用」1首獎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624
2021年第18屆育秀盃創意獎以「疫後新生」為競賽主題,歷經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日前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育秀盃集結軟體應用、工業設計、影音媒體等領域人才,建構跨域合作、跨界思維與創新能力,開啟創新設計及數位創作的各種可能,歷經半年的徵件及嚴格評選,各類18強優秀作品突圍而出,最終56組晉級總決賽 ,在評審委員嚴格的審核下,各類組的優勝者出爐。南臺科技大學分別由資訊傳播系於「微電影創作類」作品「信心與成長的記號」及電子工程系「軟體應用」類作品「防止車門不當開啟的裝置」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首獎,另有優選獎以及六件佳作獎獲評審青睞。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之微電影作品囊括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微電影類首獎、優選獎與六佳作獎,獲獎團隊學生代表與指導老師梁丹青合影。】

【南臺科大資訊傳播系之微電影作品「信心與成長的記號」榮獲首獎。獲獎團隊雍晨(左)、賴芷歆(右)與指導老師梁丹青(中)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學系首獎作品「信心與成長的記號」深獲評審肯定,學生在有限資源下,拍攝屏東來義國小附幼原住民師生與土地的故事。故事紀錄原住民小朋友潘奧丁,從學校到家庭的生活片段,將祖先的種植智慧、加上媽媽的細心叮嚀、與人和好的處世態度,並卻透過原住民傳統的作物「紅藜」巧妙地將故事架構串接起來。傳統、親情、友情的呈現精準到位。本片最大特色是所有演員,都是來自屏東來義國小附幼的師生與家長,純樸真誠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之食農教育微電影作品「跨食代」榮獲「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微電影類「優選獎」。獲獎團隊陳亭州(左前1)、指導老師梁丹青(中)、黃柔慈、柯采萱、謝宗哲(後左1)、田邵綺與周佩慈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之食農教育微電影作品「跨食代」榮獲「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微電影類「優選獎」,作品海報呈現台中善水國中「 老少共學開心農場」之特色】

【南臺科大電子系作品「防止車門不當開啟的裝置」獲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金獎。獲獎學生朱偉誌(左二)、林冠穎(左三)、 王仁楓(左四)與聯華神通電子苗豐強董事長(左一)合影】

勇奪「軟體應用」類首獎的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作品「防止車門不當開啟的裝置」,該系統在汽車的B與C柱附近架設攝影機,追蹤人臉並識別臉部朝向。如果人臉朝B與C柱,則系統會解鎖,並允許車門打開;如果系統識別到人臉朝向前方,則車門將被鎖住,無法開啟。車輛裝設此一裝置,就會迫使駕駛及乘客,必須面對B與C柱才能打開車門,避免車門被不當開啟。

【第十八屆育秀盃創意獎 南臺科大獲獎學生團隊與作品名單】

南臺科技大學指導老師梁丹青表示:「好作品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好作品須用心磨亮,作業才能變作品!」這次大部分獲獎學生都是大二學生,企劃籌備與拍攝過程其實充滿挑戰,學生必須在短時間進入狀況,明瞭拍攝主體的核心主題;團隊從完全不懂食農教育,到能夠寫出好企劃與劇本。這過程就是一個以「做中學、學中做」為核心理念的實務學習過程,需要學生「動腦、動心、動手創作」方能製作設計出「好作品」,這背後需要超過雙倍的努力與無敵的毅力!因拍攝的場域分佈在台中、彰化、台南與屏東,梁丹青老師每週五都會和不同學生團隊拍攝;這過程必須讓學生學習如何在有限時間與資源下有效率拍攝、培養策略思考的智慧,並且磨練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此次育秀盃創意獎南臺科大師生拿下2項首獎、優選獎及6項佳作,相當不易,這要感謝指導老師的用心教導和學生的努力,近年來南臺科大於各大國內外競賽中都有亮眼的表現,顯見南臺科大積極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類競賽已具成效,並具備成熟的學生培育機制,學生的各項專業與產業應用技術,已與國際名校並駕齊驅,希望勇於面對挑戰、自我突破的學生能到南臺科大就讀,讓自己站在各項競賽的舞台上,接受國內外高手的挑戰,畢業後更可直接投入職場與產業界無縫接軌,讓自己掌握未來的發展藍圖。

發布日期: 2021/10/04
發布人員: 蘇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