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學院現況>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學院運作機制特色

主要特點為:承襲校、院、系一體的發展規劃策略,由「整合」觀點為切入點,同時以「應用導向」為規劃的主軸構思。首先,以學院整合發揮重點特色規劃出三個發展應用面向:「娛樂應用面」、「生活應用面」、「傳播應用面」,而此三個面向在大區分為兩個具體流程,強調由「產出到傳達」的無縫隙的運用流程。「產出」所強調的內容是以生活運用為主的設計產生過程,而「傳達」則著重於訊息的傳播。「娛樂應用面」、「生活應用面」、「傳播應用面」等三大應用面向則交互構成各系不同的主體發展特色。例如多樂系強調其兼具「娛樂應用面」與「生活應用面」的發展,視傳系則以發展「生活應用面」與「傳播應用面」與「娛樂應用面」發展,資傳系則以發展「傳播應用面」與「娛樂應用面」的主要發展,並且同時藉此也可以針對發展主要目的充分結合不同的系所,以達師資設備共用的目的。同時,為了推動產學等業務的目的,目前本院已經成立三個中心:媒體與設計研究發展中心、新聞媒體製播中心以及Pro Tools音效工程認證中心,並且,本院也已經申請通過「經濟部設計能量輔導登錄」認證,充分證明具有輔導產業能力與執行相關產學、研究案的能量,作為各中心對外徵案以及推動業務的重要關鍵能力指標。

 

教育策略與目標

學院之成立為因應21世紀網路與數位科技所發展的數位傳播、文化美學、娛樂產業、藝術設計、與數位學習等「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趨勢需求,以培育全方位跨領域之整合型領導人才為教育目標,以培養具國際觀之未來數位設計師。並配合國家發展政策與產業需求,以建構數位優質化生活的需求。成立後本院每學年度皆配合本校「校務中長程發展計畫」擬定出「數位設計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以規劃未來五年之院務發展計畫。基於本校發展策略:「秉持『信義誠實』校訓,培育兼具人文化、科技化、創新思維及國際視野的務實致用之優秀人才」發展為本院的發展策略為:
1. 兼備學理與實務之應用技術,結合產業需求與願景,從事數位創新領域之研發,以促進設計之廣泛應用。
2. 培養熟悉各種人文與科技應用學識,具備統合運用跨領域知識與獨立解決問題整合能力的設計師。
3. 培養終身學習與社會關懷之人格特質。

 

本土思維,國際視野 / 心存美學,手用科技

 

道德為軸,散發創意 / 展望未來,著眼國際

 

 

本院發展重點特色

一、發展本土ACG(動畫、漫畫、遊戲)學術重鎮,培育本土ACG原創人才,並與競爭校院產生差異化價值,營造招生有力賣點。

二、發展影音後製特效專業教學,培育之人才可支援我國急速發展之電影、電視、動畫、多媒體產業之影音後製需求。

三、融合設計專業與數位技術,教學兼顧設計思維與技術實現,使學生同時具備設計與實現能力,因應各種數位內容應用之需求。

四、具備產學一貫機制,設立專營公司商品化師生產出之「創意財產」,創造創意財產出口並產生經濟效益,引發師生更強烈的創作動機。

 

發展發展願景藍圖

數位設計學院之成立為因應21世紀網路與數位科技所發展的數位傳播、文化美學、娛樂產業、藝術設計、與數位學習等「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趨勢需求,以培育全方位跨領域之整合型領導人才為教育目標,以培養具國際觀之未來數位設計師。並配合國家發展政策與產業需求,以建構數位優質化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