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南臺科大「2022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大放異彩 勇奪世界設計組織特別獎《2022/12/12》

公告類型: 競賽獲獎
點閱次數: 334

由教育部主辦,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賽事「2022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日前於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南臺科技大學於此次比賽中表現亮眼,一舉拿下世界設計組織特別獎,出色成績傲視國際,展現學子豐沛的創意與設計能量。

01.jpg

【南臺科技大學獲獎團隊與指導老師歐陽昆教授(左三)合照。】

邁入第十五年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是全球設計界公認兼具知名度與公信力的國際賽事,也是教育部推動設計教育有成的最佳典範。今年大賽主題「One World」呼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強調世界一家;全球永續的核心精神,期許學子勇於正視與反思議題,以永續思考將SDGs概念融入作品脈絡,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世界設計組織特別獎-SpineUp」製作團隊領獎。】

今年有來自66個國家及地區,867個校院系所,共16,749件海內外作品參賽,評審團背景高度國際化,初選由來自全球31個國家,共112位專業人士挑選出587件作品,決選則由28個國家的評審委員選出77件作品,決選入圍率僅3.6%,獲獎率更低至0.4%,凸顯得獎作品的難能可貴。

03.jpg

【SpineUp產品介紹_1】

此次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以作品「SpineUp脊立」榮獲世界設計組織特別獎之研發團隊,是由該系歐陽昆教授指導學生王堇慈、林瑞苓、何堉楨、蘇沛洋、莫于寬所組成,研發團隊對正全義肢專業醫療護具公司的協助及支持,表示感謝,該公司不吝嗇地分享專業知識,讓團隊更了解腰背架產品的製程、使用及穿戴時須注意的地方,並讓團隊實際體驗產品,因為有他們的幫助團隊才能獲得此殊榮。

04.jpg

【SpineUp產品介紹_2】

SpineUp是一款針對患有輕、中度C型側彎的青少年所設計的腰背架。團隊經過實際訪談瞭解到,成長期青少年脊椎惡化機率高,且需頻繁汰換背架,而現有的傳統背架穿戴悶熱、不美觀,以及每日需穿戴18-20小時,使青少年配戴意願降低。 因此團隊設計一款SpineUp背架,以軟硬式材質結合增加舒適度,並運用三點施力矯正原理進行模組化機構的設計,可微調背架機構位置,因應成長期青少年脊椎角度與身形的變化。另外,搭配一款SpineUp App居家物理治療遊戲,以漸進闖關方式增加治療趣味性,且遊戲結束後家長可透過SpineUp APP瞭解青少年的訓練數據,並在半年定期回診時給予物理治療師診斷依據。

05.jpg

【SpineUp產品介紹_3】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一直以來,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類競賽,並由校內高教深耕補助參加各競賽之費用,讓學生能無後顧之憂的朝著國際舞台邁進。在此次競賽中,南臺能在66個國家中脫穎而出,獲得此殊榮著實不易,這也表示,藉由老師的指導,學生已具備國際級的設計水準,南臺也為臺灣培養出具競爭力的下一代。而學生於作品開發過程中,習得各項專業與產業應用技術,畢業後可直接投入職場與產業界無縫接軌,讓學生更能掌握未來的發展藍圖。

06.jpg

【SpineUp產品介紹_4】

發布日期: 2022/12/14
發布人員: 蘇心怡